Monday, September 16, 2013

紅樓夢


紅樓夢
在我十二歲那年的暑假裡,我很用心的閱讀了這本中國文學史上 赫赫有名的大作:紅樓夢,想要知道就究竟為甚麼千百年來人們對這部書津津樂道.
當時年少的我百思不解?那個時代的宦官人家,虐待傭人如此嚴重,社會非常不平等,有錢人可以花錢買人命.
富貴人家的公子小姐們,成日玩樂,無所是事,或吟詩做作樂,無病呻吟,成日像活在夢中.
大人們則忙著彼此勾心鬥角,欺善怕惡,自私自利,唯利是圖,物慾橫流.
大觀園裡,彷彿住滿了生,旦,淨,墨,丑的整個戲班子人們,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煩雜反覆,有血有淚的戲,演完了曲終人散.
於是我選擇把曹雪芹這首好了歌深置於腦海中,從此成為我生命中的借鏡.
好了歌 ~~曹雪芹~~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這是曹雪芹這部大作中的精華,他終於在這紛亂的塵世中,看透了這場無常的人生大夢,放下了虛幻不實的世界,去過他無所掛礙的神仙生活.
常常看到人們每日像無頭蒼蠅一樣,在百忙之中老去,有誰願意好好真正用心修行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