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3

心靈的伴侶



游老太太是我的一個白髮知己!
二十年前我初到加拿大時,就幸運的遇見他們夫妻倆,他們帶我參加日本佛教會,因為聽不懂日文,所以假日裡,我常常去拜訪他們,和他們一起複習前一次的佛法課程.
她是個很可愛很浪漫的人,每當我走近她家門口時,已經聞到空氣中一縷淡淡的綠茶清香,她總是很貼心的準備我愛吃的小點心.
印象中,她常常穿著的淺粉紅色淡雅的唐裝,正好是我很喜歡的樣式,當我問她這衣服在哪裡購買得到時,她居然有些害羞,笑咪咪的跟我說是結婚時的晚禮服.
我們常常相約去玩,其實我們只是去公園坐坐,回想起來我們像母女一樣,總是坐在一起聊天,和她說話是很輕鬆溫暖的,完全沒有負擔的感覺,不用擔心說錯甚麼,她常常就唱起日本小調,後來我也學著像她那樣時時刻刻都活得很開心,我們總是攜手哼著歌,一起去逛街.
十年前游老先生去世了,我很難過,我說:“這以後就沒老師說佛法啦!”
游老太太輕嘆著說:“唉!老先生其實沒有修成,他只是在很認真的研究佛法,卻不會應用在生活中,他活著時並不快樂!妳得另外找老師!”
是啊!我想起游老先生臨走前失望的告訴我:“修行只是討個心安罷了!真的病了是派不上用場的!”
不過我和游老太太並沒有氣餒,我們還是繼續努力修行,有幾次游老太太想搬來和我同住,因為她當時八十二歲了,我怕我照顧不周,會引起她九個兒女的擔心,所以不敢答應.
有一天是她的生日,我應邀去她家,那天她女兒準備好多美味的食物,來參加的都是游老太太的好朋友,游老太太穿了一件大紅色的禮服,看起來好美,她真是白髮紅顏,皮膚白晢,配上紅色衣服顯得高貴大方,她和我們很開心的唱了很多歌!很驚奇在她的臉上,我永遠察覺不到歲月的滄桑,我想那很顯然的是因為她一直保有年輕快樂的心境!
兩個月後,她仙逝了!她是無疾而終的,她的女兒說她當時在美國的兒子家中,打電話來給女兒時,還很精神有說有笑的,掛電話後就坐在椅子上安詳的離開人間了.
我對於她的走法有許多的羨慕和讚嘆!但願我能修到像她這樣的遊戲人間,來去自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