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3, 2013

第二十二章 真我即真我

清晨我們離開村莊,只有艾末爾和亞斯特隨行。我們的目的
是到下一個村莊建立營地。冬季在這個地方異常冷,我們想在天
寒地凍以前弄個舒服的窩。到達之后,發現人家早已經為我們預
料妥當,類似這種情形有很多次,所以我們都不太擔心。
  從村莊穿過高台,蜿蜒向上走過蔥嶺來到一岔口,這裡是第
二個古堡村落,防御我們剛才穿過的高台。蔥嶺高過周遭兩千呎
的山嶺兩百到五百呎,嶺峰有路通過岔口。口頂有兩塊巨石突
出,突出部份有五畝闊。兩石相隔只百呎,中空處駕起一道四十
尺高牆,連接兩石,又添做實用的屏障。牆底寬四十尺,牆頭寬
三十尺,中有溝道可以滾動巨石,巨石落到牆的外緣陡峭斜面,
斜面又接上下坡,使石循著路徑滑到岔口的另一邊。
  石牆中間的溝道有一百呎長,使巨石在觸及地面以前有足夠
衝能滾離溝道。巨石一旦滾下,如石不受沖能撞成粉碎,即沿斜
坡滾到山谷約四哩處才停。因山谷前四哩處不超過四十呎寬,坡
度又斜足使滾石有足夠衝能,如此形成有效防御工事。峽谷每邊
各有一處可以滾動巨石。此二處又有路徑通往山上以備緊急所
需。據說這些巨石毫無用途,只有一次,有一族人入侵,被峽谷
石牆四處滾石全數消滅,一石首先發難即帶動他石一起滾下,挾
其山崩地裂之勢橫埽整個峽谷。據說巨石放在石壁上有二千年之
久,這段期間沒有任何戰事。
158

  我們發現村中只有六戶人家,鑿牆而居,屋有三層樓高,房
頂就是牆頂。每一戶房頂上有樓梯下來做為入口。在第三層樓開
有窗戶,從窗口可以俯瞰峽谷,因為路徑是沿著山邊蜿蜒而上好
幾哩遠,從牆頂上和窗口可以望見。
  晚上我們安置在其中一間房子的第三樓,非常舒適。用晚餐
時還早,餐後我們到屋頂看日落。才到一會兒就看到一位男士年
約五十從樓梯上到屋頂,經亞斯特介紹過後我們就一起聊天。才
知道他就住在那個我們選作冬季營地的村子裡,他正要回去,我
們以為他跟我們旅行的方法一樣,就邀請他加入我們一起,他謝
謝我們並且說他會比我們快得多,因順道來看一位親戚,晚上就
可以回到家。談話又轉到艾末爾、亞斯特和我拜訪過的那座廟,
這位男士安靜地說:「那晚我看到你坐在廟宇的欄杆上。」然後
他繼續說到我在那晚做的夢,或所見的意像,本書前面曾經提
及。我嚇了一跳,同僚和我都未曾提到過這件事,我們完全不認
識這位男士,而他能栩栩生動地敘述我的夢境。
159
  然後他繼續說:「所顯現給你們的跟我們所看到的是一樣;
那個人以一個整體出現,只要意義上認清楚這一點並且正確地利
用這個觀念。但是,以其易變的我辨明二元的力量的那一刻起,
他開始看到二,他誤用這個力量,產生二元的觀念;因為人是自
由意志的媒介,他所想及的就會產生,結果就是分離,全球都是
如此;但是將有很大改變,二元的觀念將要結束,人們在想一切
皆源於一。認識這一點:現在人們相處愈來愈接近;人們開始認
為其他的人是兄弟而非敵人;常人們完全了解這一點,他會明白
一切來自一個源頭,一切必須回到那個源頭,或成為兄弟,那麼
他就在天堂裡,天堂的意思是內在的和平與和諧,人在這個地球
上創造了天堂。那麼他就明白他的心境可以成為天堂亦或是地
獄。「天堂」的觀念是正確的,以為在某處就錯了。他會知道神
住在他裡面,不只是住在他裡面,而且在每一樣東西裡面,每一
塊石頭,每一棵樹,每一棵植物,每一朵花,每一個被造之物。
神在他所呼吸的空氣中,喝的水裡面,花的錢上,神是一切物的
本質;他呼吸時,他呼吸神如同呼吸空氣,吃飯之時,他吃的食
物就是上帝。
160
 「我們並非要建立新組織或新宗教。今天教堂的數目已經夠多
了,教堂是幫助人經過內在的基督認識神的中心。從事司儀的人
員,應該了解教堂就是人類裡面的基督意識的具體模式;常去教
堂的人必需了解教堂是象徵所有人類裡的基督意識,如果他們了
解這一點,分裂是在群系的心裡而非教會。那麼教會為什麼不只
有一個而且有其他的分別呢?今天一般人的心裡就是想到分裂。
分裂的結果是戰爭,國與國之間,家庭與家庭之間,個人與個人
之間的仇恨,完全因為一個教會認為它的教義較其他者為佳;而
事實上都是一樣,都會到達同一目標。不可能你有你的天堂,他
有他的天堂,果真如此,那麼一個人是某個教會的,死了以後準
備得到報償,他還得花些時間尋找他的天堂。各教會愈來愈接
近,到時候他們會合一起的,當所有的教會合一時,就不需要什
麼組織了。」
161
 「然而錯誤不完全出於教會。少數人到達悟境,明白為什麼擁
有此生命;我們發現大多數人在生命的歷程中浪蕩,不滿足,茫
茫然,崩潰或信心缺乏;每個人要學習捉住生命,表達生命,有
目的和肯定的行為,這些神所恩賜人的禮物,要以己身為中心來
表示生命;每個人都要展露他自己的生命,一個人要替另外一個
人活著是不可能的,沒有一個人能替你過生活,沒有一個人能說
你必需如何的過活,「父在他裡面有著生命,能以他將他裡面的
生命給予他的子。」一個靈魂不能了解這些,就得永遠地流浪。
生命本身的首要目的就是要表現內在的神我,人是神的形象,又
如同神;這是神為人預備的目的;要表達神為人所預備的,應該
是人的生命的偉大目標。當耶穌在山頂上,他的門徒跟來,看他
跟他們說了什麼智慧的語言;他的意識通達了悟,
162
  他已經立下了決心,認為人的生命要有真正的理想,真正的
目標,他才會完全顯出他的力量。一粒種子在土裡生根才會發
芽,求真的欲望在人的靈魂裡牢固了才會生出神的力量;我們都
必需知道,像耶穌一樣,要展現靈性的第一次脈動就是求真欲望
的顯示。」
 「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他知道生命裡的任何束縛
在每個人當中產生一個欲望—要超越束縛,使自己得自由,他知
道這是成就預言所必須的。他視每一種需求如同種子需要泥土,
種下種子令其發芽、滋長,就要滿足所需要的;在生命展開過
程,需要或欲望為人誤解,要有偉大的導師來指引,耶穌說:
「知足者受人尊敬」你滿足的話就安靜了。為要完全接觸生命,
我們必須尋求每一刻展露生命,在塵土上爬行的疲憊使人想飛,
這種渴求使他去尋求律的法則,使他超越目前的困境;要找得
到,不在乎時間和距離,他就要去找據說謀事在人,成事在神.
此句成語反過來也真,謀事在神,成事在人。如果人謀事,他可
以做神所做過的一切,神子可不可以做神所不做的呢?
 「物質的失敗導致人去尋求內在的力量,那麼每個人會發現
真我」。他知道在裡面有滿足靈魂所有的力量,完成它的需要
和欲望。個人未受到外在世界的衝擊,不會想去尋求內在的平靜
和安寧。當他知道「真我」是成就欲望的,欲望就實現了,外在
尋求神我來滿足欲望是愚蠢的。要開展,「自我」就要去做開展
的工作。
 「那麼懂得「真我」了悟了什麼,覺醒了什麼?知道這些形成
各種形相的內在的力量、本質和智慧,並且知道真正的理念形成
時,靈性的力量、智慧和本質就會出現,這是不是我們在天堂上
沒有看見到的寶物?這個地方,尚未成形,無止境的寶藏就藏在
我們裡面,發現到它的人多麼清楚地想到:「你們要先求神的國
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因為萬物是靈性的本質所
製造出來的,在他想要什麼之先,意識先要找到神。」
164
 「了悟的人看到內在創造的原則,那麼他的明白和了悟使他能
把握生命的時機。他預見前事。他具有創造力的知識,回想其內
心的欲望,此欲望已是他的理想和模式,他將創造力的本質填壅
此模式。「我見」 I See)是靈魂的覺醒,「應許地」使夢成
真,靈魂滿懷信心看著「應許地」;雖未成形,然而只要遵從律
法就會實現;會經過曠野且要克服之成真,現在的靈魂只見善
的,只見欲望的目標,不用懷疑,躊躇或遲疑因為這是命定的。
人只需對「觀想之像」要真切,有如建築的藍圖;他需對待「觀
想之像」的真切,一如建築師所需的藍圖,除了事實其他一概去
除。
 「所有偉大的人物其觀想皆真。每件事情的開始是一個像,理
念的種子在靈魂裡生育滋長,這些靈魂絕不讓他人的不信來影響
他們,他們會為此犧牲,他們對觀念之像真實,他們相信它,它
也相信他們;
165
  耶穌守住真理,牢牢抓住他的觀想之像;甚至在他最接近,
最親近的人信心退減,叛離真理之時,他仍然固守著他的計劃,
他相信所以他得成就,每個人都一樣。」
 「當每個人開始前往應許地」,就要遺忘棄置的黑暗之地,他
必須離開黑暗迎向光明。不可能同時兼顧兩端,棄舊的,固守新
的。忘記不愉快的經驗,記住美好的時光;要專一才是,要記得
像,然後希望才會實現。要時時記得,保留在心裡欲要產生的
像,要忘掉不想要或不想生成的東西。每一個理念、思想、語
言,或行為都要與像相合,如此才能成功。這是真正的集中,虔
誠的集中,對主體集中之力,即珍愛理想。唯有愛,理想才會實
現,愛使理想成真。
 「開始如果失敗,他必需下決心,要堅強,這是意志的練習,
自信的怒吼,對理念信心的表現,把信心的力量朝向理想。沒有
意志的練習,不用意識導引信心力量的方向,就不會成就理想;
志不在理想,
166
  理想也不會實現。服務的理念有多大,意志力也要多強,意
志不夠堅定,意志就無法從靈魂裡得到力量。要他人來服務就使
生命流叛離自我;服務的意願使生命流經自我,並從自我散發出
來。服務是有目的的觀念,它使生命釋出愛來。如果人不從愛表
現,愛如何能表達出來?如果愛流經意識,整個機構回應,刺
激每一個愛的細胞,那麼身體能協調,靈魂發光,心靈覺
醒,思想變得尖銳、智慧、生動、肯定;語言變成肯定、真
實、有建設性;肉體煥新、純淨且反應快速;對事的果決,
每件事情都是對的。真我」經過「我」表達;「我」不再抑
制「真我」。如果肉身不遵從精神,又如何表達精神?意識心靈
必需尋求所需要的精神。為要知道精神力,用這個方法得知精神
能滿足需要,沒有比去成就別人的需求還有更高的表現了;就是
向著別人的波流開啟精神的儲藏室,就是「我要服務」開啟神無
止境的倉儲,並且帶出靈魂的悟境。
167
 「只要有志服務他人,靈魂就回到父的家,做服務的回頭浪
子將成為歡宴席首座上的兒子;乞討豬吃的豆芽充飢也沒有人給
的雇工成為宮殿中的王子,這是他本有的權力。他知道神的愛,
了解並感謝父的禮物,除了子沒有人能夠接受禮物。沒有僕人,
沒有雇工能夠享受兒子歸家的快樂;僕徒總是要尋找才得到,而
父一切所有的早就是兒子的。為我們知道我們屬於父的,我們就
是父所擁有的一切的繼承者,那麼我們可以開始如父所期許我們
的方式生活;「看哪!現在我們是神的兒子。」親子感得滿足,
僕徒感有缺失。我們發現心裡的每一個欲望都由父實現了,只要
我們在思想、語言和行為上擔當子的角色,我們會發現神的兒子
自由了。
  說話的人說到這裡起身向我們道晚安,並且說在我們到了冬
季的總部營區後會再見面。
16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