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3

朝露


朝露
唸專校一年級的暑假,我去當保母,這是我打工賺到最多錢的一次,有電子公司薪水的兩倍.
我記得我去應徵當天是個颱風天,走進豪宅,真是羨慕呀!就連人家的傭人房,都是有衛浴設備呢!
我乾脆住下來了,才打電話通知爸媽.
媽媽在電話中說:妳爸在工作單位也是個主管,同事們稱妳們姊妹是千金,妳不當小姐,卻要跑去當傭人.
我說:放心!我報了一個假的名字叫做碧莉(當天的颱風名字),碰到熟人我一概不認識.不會給妳丟臉的,沒人知道我是誰.
講完立刻掛電話.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這真是舒服的工作,只須陪一個六歲的男孩,他綽號小叮噹,是中外混血兒,長得好可愛好乖,他住外祖母家,他的外祖母也就是僱用我的人,是個約60歲的老太太,她還僱用一名司機,及一個煮飯的婦人.
幾天後她當兵的三兒子傑回到家,命令我煎蛋給他吃,我說煮飯不是我的任務,(其實當時十四歲的我根本不會煎蛋),他就生氣了!大呼小叫的,老太太來了,看我在收拾衣物準備回家,就一直挽留,還加薪給我.
事後司機說老太太其實很兇,很多僱來的小妹都被罵跑了,他覺得老太太對我的好,超乎一般常情.
他的大兒子是很和善的人,常常幫忙餵小叮噹吃飯.
二兒子宇也很文靜,從不麻煩我.
她的外孫(長女之子)在念一個私人高中名校,長得很清秀都念第一名,牆上掛滿獎狀.
外孫女也是同一所高中,品學兼優,氣質高雅,秀麗,身材高挑,皮膚白晢,是我最欣賞的典型.
他們的小妹妹九歲的小芬,常常應我的要求彈我最喜歡的一首鋼琴名曲給我聽,聲音嬌滴滴的小芬,幾乎是整天守在我身邊,要求我講童話故事給她聽,有一天我掉了五十元,我猜到是她拿的,我那天講好人昇天堂,壞人墮地獄的故事給她聽,隔天她把五十元拿來還我,說她不知道做壞事這麼糟,以後她絕對不要做了.
看他們兄妹三人,每天有說有笑的,趴在一張舒服的大彈簧床上,看大銀幕電視,我真是羨慕他們的福氣啊!
有一次我和小芬在她家附近散步,這是北投別墅區,我們看到一間更大的豪宅,小芬很羨慕那家寬敞的游泳池,我發現人們不論多麼富有也不會知足的,永遠在比較啊!
有一天長子開著雪佛蘭大車帶我們大家去看電影,上館子.也幫我點了一碗排骨麵,好香呀!這是我有生以來頭一次上飯館吃飯,我邊吃邊偷偷地的笑,開心極了!有錢賺,還有飯吃,還有免費電影看!
我簡直像在渡假,每天半夜用他們的電話和朋友聊天,有一天看電視睡著了,我居然睡在客廳一夜,真是誇張,還好沒人發現!
暑假過去了,開學前,我跟老太太辭職,小叮噹也要回國去念書了!但是老太太一直要留下,開了一個很好的條件,就是放學去她家住,只要陪她就行了!因為兒子們都沒空陪她聊天,薪水還有原來的二分之一.
爸爸無論如何也不願意,他說他養得起我,而且他一直不放心我住在別人家,經不起爸爸的溫情挽留,我很遺憾的放棄了輕易可得的Money
離開前小芬堅持送我一條她的黃寶石的項鍊,叫我一定再來看她.
一個半月後我看到報紙的頭條:北投查府命案,五名死者:長子,三個兄妹及煮飯的婦人,我簡直無法接受這樣殘酷的事實.
他們的死法都很慘,美麗的姊姊死前還受辱,可憐的小芬,不知為甚麼被殘酷的兇手砍了33刀,想了就好心痛,每次看到黃寶石項鍊就想起她.
後來兇手找到了,是的軍中友人,(我都看過他)夥同他的弟弟來搶劫屋裡的現金十萬和洋酒.
爸爸說:幸好我叫妳回家住,不然妳也會死在那兒.
是啊!我差點也要去陪葬!
富貴榮華原來像朝露那麼容易消失!
第一名品學兼優的獎狀都還高掛室中吧!
三個兄妹俊美的身體已成死屍.
從此我不再羨慕有錢人!
我開始思考釋迦牟尼佛的理論,

想去了悟生老病死的問題~無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