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奇蹟

圖片說明:土城清源山承天禪寺,北台灣的佛教重鎮,一九八七年,
老和尚圓寂後的次年秋天,每個星期六的晚上,我都會來這裡朝山,三
步一拜,從登山古道口拜到三聖殿,感念老和尚慈悲度我踏入佛門的
浩蕩恩德。





圖片說明:初見老和尚時,祂高齡92歲,目光如炬,烱烱有神。

(轉載好友"夢回北海"的文稿)
第四次戰役---開慧承天禪寺
經過三次檢覈考的失敗之後,我痛定思痛,向老板先生提出上午上班,下午請假薪水減半的請求,獲得他的首肯後,每天中午下班後,就騎著機車飛奔景美區景興路仙跡岩登山口的牌樓旁,停妥機車後沿著階梯陡上仙跡岩圖書館K書,往後幾個月都是這種懸樑刺股整經備戰的日子。
每個星期六下午及星期天,隋宗穎也會上山來和我碰頭,準備他的電機技師考試,我們這對難兄難弟,在那段前途混沌未明,黎明前最黑暗的歲月,掙扎著自己的前 程,當年在淡江五虎崗克難坡上堅決的向天立誓,作一個頂天立地建築師的豪情壯志不復重現;在北海裏咬緊牙根朝向目標奮力挺進的堅忍信念也逐漸消磨殆盡,有 的只是無盡的苦澀與心酸,我常常舉頭問蒼天這種日子到底要煎熬到什麼時候?老天總是低頭默默不語。
某 個星期天中午午餐時,老隋告訴我說他的老婆洪依淑說:『我們這對難兄難弟就是智慧未開才考不上執照,應該到土城承天禪寺找廣欽老和尚開智慧』,當年因緣不 俱足根本沒機會接觸佛法,除了不曉得老和尚在台灣佛教界的崇高地位,更誤以為開智慧是講一般的世俗智,但因這一席話,種下了要找老和尚開智慧的種子;六月 下旬,一個午後雷陣雨剛過的黃昏,我從鶯歌鎮鳳鳴國小開標回來,騎機車沿縱貫鐵道經山佳、樹林過浮洲橋要進入板橋市區時,突然心血來潮,想到選日不如撞 日,今天就是上山找老和尚開智慧的大好日子,把車調頭走板橋中央路經過土城市中心,轉承天路陡上承天禪寺,在山門外的停車場停好車後,像二楞子似呆頭呆腦 的進了寺內,也許是大雨剛過,偌大的寺院靜悄悄的,沒有半個香客,事後我才曉得老和尚晚年都駐錫高雄縣六龜鄉的妙通寺,很少回承天禪寺,縱使回來也是信眾 爭相頂禮請益,根本很難見得到祂,我福報是如此得天獨厚,竟然頭一次就能見到祂,且接受祂的加持;我向門口的知客僧說明來意後,他客氣的指點我走向最裡頭 的三聖殿,老和尚正坐在殿前屋簷下一張藤椅上唸佛,旁邊站立著一位弟子服侍,祂那年高齡九十二歲,目光如炬炯炯有神,我說明來意後,老和尚要我到三聖殿向 佛菩薩頂禮後來到祂跟前,祂在我前額寫了個佛字,交待我要好好攝心唸佛,那剎那間,我的腦袋瓜像被剖開清洗過似的,突然間天旋地轉,久久不能自止,我跪在 地上足足掙扎了十多分鐘,才有力氣站了起來走出山門;雨過天晴的黃昏,高掛樹梢的雨滴在夕陽的餘輝下閃閃發光,我整個人也像被洗滌過似的,累劫的業障無明 剎那間被拔除了,望著山下的五濁紅塵,突然間生起無比堅定的信念。

No comments: